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昆明文艺界代表采风“古滇文化”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2 17:12:56  阅读[6752]


  近日,参加“繁荣昆明文艺创作”座谈研讨会的市文联所属14个文学艺术家协会的部分代表赴晋宁县进行“古滇文化”采风,感受滇池之美。

  坐落在“高原明珠”滇池西南岸的晋宁县三面环山,便捷的交通和区位优势,让晋宁融入了环滇池半小时交通圈、黄金旅游圈和大都市核心区,滇国故都、郑和故里、世界磷都、佛教圣域、民俗秘境和湖滨新城成为了晋宁6张靓丽的名片。在晋宁东大河湿地和被誉为“绿色明珠”“滇池保护伞”的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文学艺术家们一路走,一路驻足拍照,水天一色与湿地公园里秀美的精致交相辉映,海鸥和野鸭在湖面嬉戏,银装素裹的湿地景色让大家领略到滇池另一番景致。“滇池的保护和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再次擦亮了滇池这张昆明名片。昆明要留得住人,就要创造优美的环境,生态保护应是第一要素,相信通过净化美化,滇池有朝一日也能赛西湖。”宜良县文联副主席史水荣说。

  来到已初具规模的七彩云南·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首期项目,大家一下找回了古滇国的韵味。“这里发展建设定位准确,只要用好郑和这个久负盛名的品牌,并将滇文化融入其中,不断提升晋宁古滇文化名城的内涵,这里将成为昆明旅游文化中的一个亮点。”昆明戏剧家协会主席孙跃进说。孙跃进十分关注晋宁古滇文化旅游名城即将建设的古滇大剧院,“美丽的景观、建筑都是静态的,如果能通过戏剧、舞台剧等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现古滇文化,便能让昆明厚重的历史文化‘活’起来。”

  作为呼吁环保的大型公益儿童魔幻舞台剧《湖畔奇缘》的编剧,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儿童文学作家汤萍此行收获颇丰,在游览古滇文化旅游名城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可以纳入文学创作的素材。汤萍表示:“作为昆明人,我也有传播昆明本土优秀文化的责任,下一步在《湖畔奇缘》的修改完善中将加入古滇文化元素。今后,还想再创作一部关于古滇文化的儿童舞台剧,用一种现代的、孩子更能接受的方式来展现昆明本土传统文化。”

  首次亲临古滇文化旅游名城,昆明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邱琬婷也觉得这里大有可观,“昆明其实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云南要打造旅游文化大省,就要利用外部的环境和内涵文化,扩大对滇文化的宣传,在传承本土文化的同时,更应充分挖掘那些被人们忽略和淡忘了的少数民族文化。”昆明收藏家协会会长林国云认为,昆明在发展建设中要注重保护城市文化的遗迹,留住旅游的“魂”,要加大对昆明历史文化的宣传力度,让生活在昆明的民众更了解这座城市,提升昆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市文联副主席李永坤呼吁全市各界文学艺术家能通过此次“古滇文化”采风活动,发现滇池周边的文化美,搜罗素材,创作更多富有感染力的作品呈现给世人,让昆明之美名扬海外。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