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山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买地铁票没零钱?手机扫码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2 10:51:54  阅读[7768]

                        


  广州在火车站、南站投放2台“云购票机” 春节前将在外地乘客较多的车站再投20台

  昨天起,搭地铁也可以上网买票、扫码支付了!广州地铁在全国率先试水,在火车站和南站两大交通枢纽试点投放“云购票机”。与传统购票机相比,不仅可以提前在网上购票,还能减少现场购票时的现金找零麻烦,为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提供更多元化的购票服务体验。

  目前,五号线广州火车站的“云购票机”可网上购票和扫码支付,二号线广州南站的“云购票机”可以网上购票。地铁公司表示,先在地铁两个车站试用,接下来会进一步完善功能,争取春节前在外地乘客较多的车站增加20台。

  广州火车站的“云购票机”可用扫码支付购票。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使用全过程:乘客在“云购票机”屏幕上的线网图点选起止车站,确定购买数量后,打开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功能,将生成的二维码对准购票机进行扫码支付,即可取出单程票。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购票机相比,扫码支付最大的优势是不用现金支付,免去找零的麻烦。

  “云购票机”的另一大功能是网上购票,广州火车站和广州南站的“云购票机”均可实现这一功能。不过,两个车站的“云购票机”系统有所不同,地铁公司希望在试行期间收集市民意见,下一步继续比选优化。

  对于广州火车站的“云购票机”,乘客可以在手机下载“闪客蜂”软件,打开并点选起始站点及目的地站点,支付成功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作为取票凭证,在“云购票机”兑换车票即可进闸乘车。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购票软件暂时只能在安卓系统应用,支持包括支付宝、盘缠支付、中移动支付3种支付方式,接下来将增加微信支付功能。”

  广州南站的“云购票机”则可通过“支付宝”软件作为购票入口,支持安卓及苹果系统。乘客可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打开“地铁购票”项,选取乘车的起始站点和目的站点,并通过手机支付完成付款后,得到一张二维码取票凭证,乘客凭二维码到起始站点的“云购票机”兑换车票即可进闸乘车。

  据了解,网上购票的取票时限是一周,逾期未取票的,系统会自动按原付款渠道退款给乘客。如乘客取票后要退款的,在还没进闸的情况下,可在出票后的30分钟内到取票车站的客服中心办理现金退款。

  热点问答:

  何时普及?春节前再投放20台

  目前,地铁全线网仅在广州火车站和广州南站设有两台“云购票机”供乘客试用。何时能够推广到更多车站?地铁公司回应,目前仍在测试阶段,接下来对“云购票机”功能作进一步完善,争取春节前在线网的大客流车站增加20台机供市民使用。

  下软件麻烦?正研究公众号购票

  使用广州火车站的“云购票机”进行网上预购需要额外下载软件,为省却这一麻烦,地铁公司正加紧研究在地铁官方App及微信公众号添加网上购票功能,争取为市民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购票服务。

  刷手机搭地铁?未来有望实现

  增设“云购票机”只是广州地铁实现“智慧车站”的其中一步,目前,地铁公司还在深入研究手机刷卡入闸、云闸机和金融IC卡应用等工作,未来或可实现手机、电子车票或者银行卡乘坐地铁等更为便捷的方式。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