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山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明年元旦起专车“限外” 七成兼职司机“断舍离”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2 10:50:55  阅读[8183]

  易到明年元旦起“限外” 滴滴优步暂未表态

  距离上周市交通部门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约谈滴滴、神州、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企业并要求其清理非法营运已过去5天,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外地专车并未消失,不过大量兼职司机受到补贴下降和春运前非法营运检查的双重压力,已酝酿集体“离职”。昨日,易到传出将从明年元旦起取消外地车在广州运营的消息,不过滴滴、优步暂未明确表态。

  昨天周一,正逢各平台发布补贴消息及重要通知的日子。易到用车的一位司机透露,易到已向有合作关系的各租赁公司下发了通知,从明年元旦开始取消该平台上的外地车在广州运营:“因为交委约谈了专车公司嘛,易到就从2016年1月1日起‘限外’啦!”

  昨天下午,记者从易到用车公关部证实了这一消息:“这一消息属实,不过我们还没有正式对外发布。”该负责人表示,易到在接受了交委约谈后,选择在第一时间配合主管部门。

  除了易到之外,市交通部门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上周三集中约谈的对象还有滴滴、神州、优步等三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其他平台作何反应?

  神州专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其旗下的所有车辆和司机早前都已经满足了交通部门的要求,并不存在非法营运:“神州专车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交通部今年1月8日对‘专车’发展的指导精神,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发展模式,所有车辆均来源于租赁公司,全部司机都经过细致筛选、认真培训和严格管理。”

  不过,在广州占有相当大市场份额的滴滴、优步两家平台企业暂未给予公开表态。其中,滴滴有关负责人于参加约谈当日,曾对媒体表示:“广州交通拥堵与外地车网约车进入广州是否有直接关系,社会各方还有不同看法,尚无明确定论,这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科学分析。而目前,广州并未限外,平台对在广州的外地牌车辆是开放派单的。”

  记者昨日分别使用滴滴、优步预约了快车、顺风车和人民优步,仍能约到外地车牌的运营车辆。不过,滴滴由于已隐去平台上接单司机的车牌户籍信息,因此只有乘客上车时才能看到接单的快车、专车是否为“粤A”牌。

  专车司机

  面临四重压力

  交委约谈专车平台后,专车司机的反应明显比平台“热烈”。昨日是周一,大多数平台都在周一早上发布了本周更新的补贴、奖励计算办法。新的补贴、奖励一经发布,令许多司机更加不淡定了。“这几个月补贴一降再降,平台的抽成再增加,保险负担也加重,再遇到交委约谈之后就是一年一度的春运执法检查,这专车真是没法开了。”一位同时挂了滴滴和优步两家平台的司机阿琛(化名)说。

  “这两周有冬至、平安夜、圣诞节,下周有元旦,过了这两周出行用车高峰,我们就不做了。”一位受访兼职快车司机告诉记者。

  记者采集4个专车司机聊天群内的粗略统计消息发现,打算在明年之前离开的兼职司机占到了七成。选择留守的大部分是本地专职司机,因为“开专车收入虽大幅减少但仍比普通的哥高”。

  而在选择留守的专职司机中,有相当一部分悄悄开起了“拼车”。有专车平台早已在司机群体中通过更高补贴等方式鼓励司机开“拼车”、“顺风车”。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