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顺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江西大学生研发“客家之路”软件系统再现客家历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5 18:42:30  阅读[8015]


  江西理工大学四名大学生开发的“客家之路”系统,绘制了自公元265年至今,客家人1750年的迁徙之路及人口地区分布。记者从江西理工大学获悉,这个系统日前荣获了2015年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总决赛一等奖。

  江西理工大学地处具有“客家摇篮”之称的赣州市。赣州市是全球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全市900多万人口中95%以上是客家人。还原迁移历史,定格客家故事。这四名大学生希望借“客家之路”系统,进一步弘扬客家文化。

  江西理工大学大四学生许凌波是这个四人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客家之路’系统分为客家展览馆、研史探未、旅游服务三个板块,可在web网页和手机端上使用。”许凌波说,他们应用GIS技术,通过西晋、唐朝、宋朝、明朝、清朝等古代地图与现代地图对比,动态展示了客家人长达1750年的迁移之路,并应用热度图直观反映人口地区分布。点击任意地理节点即可了解客家人迁移时间、原因和文化背景等相关知识。

  “系统还包含了客家人各个时期的诗词、音乐,建有客家文化3D相册,用户通过视觉、听觉可体味不同时期的客家文化。”许凌波说,客家文化的相关数据及素材均是队员通过文献、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的,历时一个多月。

  研发团队成员胡财保说,他是地道的客家人,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客家文化慢慢流失,“我想借助客家人迁移之路系统展示客家文化,便和队友想到自己的专业知识——GIS技术。”

  “客家之路”还特设客家“旅游服务”板块,用户可线上查询旅游路线及商业网点,系统会根据用户需求偏好推荐最优路线。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