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州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留守儿童巧将秸秆变身工艺品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1 18:35:40  阅读[8157]

  雾霾扰人,而造成雾霾的原因有很多,焚烧秸秆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对于秸秆的二次利用已成为热门话题。昨日,记者了解到,扬州市宝应县黄塍中心小学的一帮留守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用秸秆制作成一幅幅美丽的画作。该校师生将于近期制作一幅大型秸秆画用于拍卖,拍卖所得将捐给学校一位生病的学生。

  【变废为宝】

  曾经的垃圾,如今成了艺术原材料

  昨天记者在宝应县黄塍中心小学看到,在该校的一间教室里,陈列着学生们的秸秆画成品,这些作品看上去明暗有序,很有立体感,同时极具艺术感染力。

  据了解,黄塍中心小学的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业余生活并不丰富,而学校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开设了很多社团。教授秸秆画的张宝国老师告诉记者,如今雾霾问题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而秸秆焚烧容易引发雾霾,他就想着如何利用好秸秆,特地去外地学习了秸秆画制作,回来后又做了一些改良。

  【示范过程】

  秸秆画制作有晒、泡、压、切等流程

  据张宝国介绍,秸秆画可以创造人物、花鸟、动物、风景,展现当代的自然与人物风景。一幅漂亮的秸秆画的制作工序比较复杂。

  张宝国告诉记者,用秸秆作画,需要先去掉秸秆每一节的结巴和外膜,把一段一段按长短归类,然后在阳光下暴晒,暴晒时要经常给秸秆翻转,等到晒干后按颜色的深浅再归类,最后用袋子装好。

  在昨天的制作现场,张宝国和小朋友们为记者示范了一幅秸秆画的制作过程。首先将秸秆放在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再捞出甩去秸秆管里的水,用剪刀或美工刀将秸秆破开。接着用滚压机将破开的秸秆滚压成片条,用电熨斗来回熨烫秸秆片条,直至片条干燥。

  张宝国告诉记者,在完成以上工序后,就是制作秸秆板了。秸秆片条的两个长条边用尺和美工刀划直。然后取一张白纸,在上面刷上白乳胶后,将修正好的片条拼贴在白纸上成秸秆板。接着用电熨斗先对秸秆板正面进行压烫,然后对反面进行压烫。熨烫平整后,用剪刀将秸秆画边缘剪去。

  【制作不易】

  制作一幅小型秸秆画耗时两小时

  张宝国告诉记者,秸秆画在保持秸秆的自然光泽和纹理不变的前提下,大胆地运用图画、版画、剪纸、烙画、浮雕等表现手法。制作者需要将设计好的图样画在描图纸上面,覆盖在秸秆板上面,用空心油笔或无水钢笔沿构图线条画下,留下画痕。如此就可以用剪刀剪裁了。

  记者注意到,完成的秸秆画上面有很多层次分明的颜色。据了解,这需要制作时用加热的电熨斗在秸秆上熨出颜色为止。据悉,一幅小型的秸秆画不算之前准备材料的时间,需要近两小时的时间完成制作,若是大型的则需要数天至数周的时间了。

  【奉献爱心】

  将制作秸秆画义卖,为患病学生筹费

  据了解,黄塍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制作秸秆画的同时,也外出参加各大比赛,并在省市级的多个比赛中获得不俗的成绩。

  据黄塍中心小学的另外一位老师张绫林告诉记者,该校有一名女孩罹患罕有的神经鞘膜瘤。为了让这位小姑娘重获生存的希望,近期张宝国将与学生们一起制作一幅大型秸秆画进行拍卖,将所得款项捐给患病的小姑娘。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