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顺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新华网在万安县开建江西首个“互联网小镇”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1 16:11:41  阅读[7455]


  “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风起云涌,江西老区敢为人先。12月11日,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西万安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共建互联网小镇合作框架协议》,开始在万安县启动互联网小镇建设。

  万安县委书记李伟平、县长刘军芳、县委副书记胡影秋等出席启动仪式。新华网江西分公司总编辑林艳兴与万安县副县长杜滨共同签署了相关协议。新华网移动互联网中心总经理助理、互联网小镇运营公司常务副总监周晓平为万安县“互联网小镇试点单位”授牌。

  这是万安县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创新举措,也是新华网“千家互联网小镇计划”推出以来在江西落地的第一个互联网小镇项目。至此,万安县成功首“吃螃蟹”,成为江西首个“互联网小镇试点单位”。新华网方面在此间透露,十三五期间将与各方携手合作,力争在江西建设100个“互联网小镇”。

  老区县牵手“互联网国家队”首吃“互联网小镇”螃蟹

  经新华网互联网小镇建设专家调研及论证,结合万安县实际,新华网将规划设计万安县“互联网小镇”建设内容,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力争在三年时间里,共同努力将万安县打造成江西省首个“互联网小镇”。

  新华网规划设计的万安县互联网小镇试点建设分为两期。自协议签订日起启动的互联网小镇一期建设,新华网将为万安县提供互联网小镇顶层设计报告方案撰写及专家论证,共同确定小镇实施方案、启动小镇建设工作并授予万安县“互联网小镇试点单位”,同时面向万安县组织互联网+战略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

  据介绍,万安县互联网小镇试点目前初步选址为高陂镇和万安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此前,新华网已经为万安县“互联网+农民画”提供解决方案,为高陂镇田北画村的全国农民画展设计、制作了“360度全景在线展馆”,与农民画展同步上线,受到广泛好评。今年底,新华网将邀请万安县领导出席在北京召开的2015中国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下一步,新华网将协助万安引入全国优质电商企业,入驻万安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将其打造成为全县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制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引入教育资源培训电商人才,助力万安县争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未来,新华网和万安县将在“一县一品”项目工程、“一县一院”电商实训基地、“一县一校”高等职业创客大学、互联网小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开展互联网小镇二期建设。

  “每一个‘互联网小镇’的设计与打造都是紧扣当地实际情况和特点进行‘私人订制’”,周晓平介绍,此次新华网互联网小镇顶层设计专家团也来到了万安县,将对万安水电站、高陂井冈蜜柚种植基地、万安田北画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万安县的旅游资源丰富,在万安县互联网小镇的整体规划中,新华网也将互联网+旅游、旅游+扶贫与电商产业有机结合,助推万安县经济转型升级。”

  “互联网小镇”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和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万安县地处江西省中南部,罗霄山脉东麓,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赣南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万安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贫县”发展战略过程中,全县政务、经济、民生、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工作发展良好,已建成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三大特色产业园。

  在“互联网+”浪潮下,万安县尤其重视电子商务发展。今年以来,全县从事电子商务企业增加至54家,经营交易总额达7.57亿元。万安已成立“互联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县电商产业办,出台了《万安县发展电子商务优惠办法》,投入近2400万元打造建设了2万多平米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可入驻60余家电商企业,目前意向入驻企业已达20多家,有望在春节前正式开园营业。

  万安县长刘军芳表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国家贫困县的万安既面临着做大经济总量的艰巨任务,要继续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找到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引擎,对于万安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业态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万安田北画村。

  刘军芳表示,万安县与新华网合作,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小镇”建设试点工作,是万安县贯彻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创新举措,是促进新兴业态与传统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基础工程。依托新华网提供的“互联网+产业”解决方案,通过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将万安“互联网小镇”项目打造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股强劲动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政务服务能力、经济发展活力、居民生活品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万安县副县长杜滨表示,在发展电子商务过程中,万安县先后引进新华网“互联网小镇”和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两个含金量高、带动力强的项目,同事发挥其龙头示范带动效应,吸引了10余家电商企业落户万安,电商企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新华网江西分公司总编辑林艳兴表示,新华网将发挥自身互联网国家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拟上市公司的传播优势、技术优势和机制优势,立足万安实际,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促进当地农业、扶贫、旅游、招商特别是电商发展,助推万安县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努力建设“互联网+革命老区”、“互联网+精准扶贫”的“万安样板”,实现老区县、贫困县的“互联网+跨越”。

  加速转型的新华网将在江西建100个“互联网小镇”

  新华网是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全球网民了解中国的最重要窗口,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桌面端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2亿,移动端日均覆盖人群超过1.3亿。最新数据显示,新华网在全球7亿多个网站中综合排名第79位,大幅领先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通讯社主办的网站,在国内稳居新闻门户网站首位。

  互联网小镇生态模型。

  当前,新华社正从国家通讯社向“国家通讯社、网上通讯社和经济信息通讯社”三个通讯社加速转型。新华网作为新华社融合发展的核心驱动轮,正在向优秀互联网文化企业加速转型。新华网紧密追踪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出数据新闻、无人机新闻、动新闻等新闻报道形态,并与国际机构合作探索机器人新闻、传感器新闻等创新应用,引领传播形态变革。

  “互联网小镇”是新华网转型的最新成果,是新型城镇化的基本载体、智慧城市的典型应用,将实现基础设施、政务、民生、产业、安全、教育等与互联网的泛在连接与充分融合。通过大数据平台、云计算平台及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涵盖电商学院、创客大学、诚信商场、全网营销、物流仓储及政府服务的电商全流程公共服务平台。

  今年6月,新华网启动“千家互联网小镇行动计划”,计划未来3年将在全国打造1000个互联网小镇。目前,河北、江苏、海南等省积极响应,竞相试点建设。此次互联网小镇项目落地江西,在万安开建、试点成功后,新华网江西分公司表示,将选择部分积极性高、基础设施好、互联网氛围浓厚的地方继续推广、落地“互联网小镇”项目,力争十三五期间在江西建设100个互联网小镇。

  新华网江西分公司总编辑林艳兴表示,新华网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在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智慧旅游、文化创意、普惠金融、惠民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和绿色环保等领域与各方合作,共同落实江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方案》,努力提高全省互联网氛围、意识和理念,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促进各地发展升级,助推江西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