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阿里新合伙人郑俊芳:财务要有“管家婆”精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9 10:12:42  阅读[7019]

  12月8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宣布新增四位合伙人,包括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及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阿里巴巴集团副CFO郑俊芳,蚂蚁金服集团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赵颖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

  在阿里内网郑俊芳的印象标签中,直爽,正直纯粹,有亲和力是排名前三的关键词。这位加入阿里巴巴5年的财务高管,曾经在B2B,小集团财务,淘系业务担任财务管理工作,目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CFO,兼任平台治理部负责人。

  当别人都沮丧时,她觉得“我来对地方了”

  和很多阿里新员工一样,在前同事的介绍下,郑俊芳满怀激情加入阿里。但刚到B2B业务不到3个月,就遭遇了千名“中国供应商”因涉嫌欺诈被终止服务的事件,当很多人因此都有些沮丧的时候,郑俊芳反而觉得“来对了地方了!”。

  时至今日,回忆起这一段郑俊芳依旧非常动情:“当时我参加高管处理此事的会议,看到Lucy等高管在会上说到激动处留下眼泪,当时我自己也哭了,我从会议室出来后当时就哭着给Maggie打电话说,Maggie,我来对地方了。我在事务所看过很多公司,但是今天我觉得,阿里这批人他们看这个事情的时候,是用心看,是用情用人,回到了做人的本身,而不是用看生意的方式,这件事情第一次给我身上打下了个特别深的烙印,让我相信这帮人不是纯粹做生意的生意人,真的是一群有情有义的人,直白点说,是用真我在做阿里,而不是把它当成一门生意。一直到现在为止,这都是发生在我身上最最深刻的一件事情。”

  对于归属感和成就感寻求,一直是郑俊芳职业经历中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这也是她和阿里文化吻合的地方。她大学毕业后到一个国有企业担任财务,那时候整个社会对财务的重视,远不如现在,“当时的观念里财务永远属于后台,但是我想到冲到前台,到一个用财务真正能够为公司赚钱的地方工作,所以我跳槽到专业会计事务所。” 但是事务所对企业来说始终是外部人,来到阿里以后,让郑俊芳体会到了和业务共同成长起伏的过程,她由衷的享受这一过程,“到了阿里以后,我看到业务成长就会有一种自豪感,觉得自己也参与推动这个事情的成功,这个是和之前在事务所最大的不同。”

  在KPMG超过13年的郑俊芳有着出色的职业训练和丰厚经验,而因为对阿里巴巴的主人翁精神,郑俊芳主动承担起大量超越财务工作本身的职责,她参与了B2B公司和集团财务的重大决策,无论是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还是B2B私有化之后的系列重组,其中包括业务的价格调整,新业务上线、管理和review,在集团财务,郑俊芳不仅在公司财务管理和内控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还主动担当推动成立集采部门。

  财务要有“管家婆精神”

  科技企业面对激烈竞争,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导致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必须不断快速变化,这对财务工作提出了很多挑战,在郑俊芳看来,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是把财务当成公司的“管家婆”和女主人,郑俊芳形容,所谓管家婆的精神,就是比如你家要做一个某个事情,你不会总是用资源去限制这个事情,更应该想着怎么样能找个方法,最终能把这个事情办成。她提出了事前管控和事后弥补相平衡的财务方式,在郑俊芳看来,互联网公司的出色财务回报,不应该像传统制造企业一样通过拧毛巾般成本控制来获得,而是应该依靠战略决策和快速执行,取得业务先机。担任集团副CFO职位后,她大量参与到业务的规划设计过程中去,在淘系的一些规则制定、预算管理、阿里妈妈收入的管理等事项上发挥重大作用。跟各位业务总裁的配合与支持也非常给力,得到业务leader的广泛认可。

  在合伙人的提名理由中,评价郑俊芳聪明,乐观,皮实,自省,尤其是因为简单,所以皮实。郑俊芳说:“为什么我遇到各种变化,但是我自己都做得挺High的,我自己觉得,我对阿里的一个价值观拥抱变化有一个特别土的理解——那就是当你来到阿里时,是爱上了这个公司和平台,而不是你爱上了今天你应聘的某个职位,这就像你嫁一个人时候,你爱上的是一个人,不应该是爱上他有这个房子。当你像爱上一个人一样爱上这个公司的时候,所有的化你都会觉得,是像婚姻一样,要和他一起经历这个风雨,这是一个过程而已,你就不会纠结,因为你既然喜欢这个平台,所有的变化应该和他一起去经历,最终走向你们想要的那个方向。”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