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宜家落户杭州不到半年新增会员超40万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5 16:54:32  阅读[6734]


  受网购“大潮”等冲击,不少实体店销售额呈现不断下滑,而主做线下实体店的宜家却在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功。如今,开业迄今已近半年的宜家杭州商场,已在杭州发展了40多万名会员。“我们对杭州的销售情况挺满意的。”宜家杭州商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半年,宜家给杭州带来了什么?宜家为什么总是这么火?各行各业又是如何看待它的高人气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提到了“供给侧”改革。宜家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印证了“供给侧”理论的重要性、迫切性。“浙江企业当下最核心的问题是要转型,但一些企业却并不知道往哪里转。宜家供应的产品设计感比较强、人性化等因素,能把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激发出来。”

  消费者体验

  这里的产品独一无二,很难在网上找到替代品

  宜家集团的最新财报很亮丽:“中国在2015财年有非常精彩的表现,销售增长超过18%,可比市场销售增长10%从而达到创纪录的105亿人民币销售额。有超过7500万人次光临宜家在中国的18家商场。在过去的2015财年,宜家俱乐部会员增长了42%,达到1350万人。"

  宜家中国零售总裁朱昌来没有忘记杭州人的贡献,“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分别在武汉,杭州和西安成功开业,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新兴市场的良好表现和发展潜力。”

  6月25日,宜家在中国的第17家商场正式投入运营,新商场位于杭州乔司。6月23日,宜家杭州商场还没正式开业,只是搞了一次会员日销售,就把杭州人“吓”到了。找不到位置停车,付款要排上个把小时队,吃饭也要排个把小时……有人说堪比“春运”。

  6月27日上午,开业后首个双休日,因为一大早就有顾客上门排队,商场三层的餐厅提前到9点营业,原定10点营业的宜家杭州商场提前20分钟营业。因为人流量太大,顾客光是进场就要排队1个小时,到了中午12点半,商场的广播响起了入口人流管制的通知。不仅宜家商场挤爆了,就连地铁乔司站都几乎“瘫痪”了——从当下午1:25左右到2:30,乔司站双向列车过站不停车,并实行客流管制:乘客只出不进。

  起先,人们以为这只是“杭儿风”罢了,没想到,宜家的热度一直未退。

  昨天,宜家杭州商场提前给部分杭城会员办了一场“圣诞派对”,以此答谢消费者。虽然选的日子是工作日,但来的会员挺多。在3楼的会员俱乐部区域,妈妈们带着孩子开心地做姜饼、包三文鱼饼,其乐融融。

  “我们开业至今已近半年。宜家杭州商场迄今已在杭州发展了40多万名会员,会员主要以27岁至40岁的中青年居多。而从性别上看,女性会员居多。”宜家杭州商场相关负责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林小姐就是其中一名会员。这位30多岁的女子住在火车东站附近,虽然开了一家袜子网店,网购水平堪称娴熟,但是她却颇为热衷逛宜家。“以前上大学的时候还特地跑到上海逛宜家,宜家杭州商场开出来至今,我已经来了10多次。”

  每次,林小姐并没有抱着什么购买目的,但是逛着逛着,椅子、杯子、凳子、梳妆镜等就不断进入购物车,搬回了不大的“小家”。“我觉得宜家的东西设计感比较强,东西不贵,产品质量不错,产品设计比较人性化……说实话,看着看着,我的消费欲望就被激发出来。”

  同样,家住在汽车南站的马大伯、时尚先生吴先生等几位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他们喜欢逛宜家是因为这里的产品独一无二,很难在网上找到同等价位的替代品。

  供应商心得

  同行之间互相学习促进,提高供给端的产品质量

  相比宜家的热闹,如今一些传统的家居建材商场却显得颇为冷清。昨天,在位于秋涛北路的某家居建材卖场里,一些商户们守着铺位无聊地玩着手机。“生意不好做。”一位商户告诉记者,“生意少,赚的钱更少,连1%的利润都没有。”

  欧亚达杭州区域企划经理程峰告诉记者,在杭州一些家居建材卖场,“周六、周日人多一点,但工作日人很少。一般情况下,商户肯定要比消费者要多,除非大的活动人才会多一些。”

  业内人士认为,杭城家居建材市场不景气已经有好几年了。未来杭城家居建材市场面临“洗牌”局面,最终估计只有三四家卖场能存活下来。

  程峰也多次实地走访过宜家。“宜家杭州商场跟传统意义上的家居商场不太一样。宜家杭州商场为什么有那么高的人气,跟它的定位有很大的关系,还有物美价廉。宜家有些东西设计感强,涵盖的东西又比较全。”

  作为宜家生产专供办公椅的供应商,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跟宜家多年的合作中,一直在“偷师学习”。恒林椅业一年给宜家专供办公椅的订单量约200万张。今年5月,恒林椅业还增加了宜家沙发生产线,目标30万套(件)。

  恒林椅业旗下的安吉恒友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育昌告诉记者,跟宜家合作的几年来,已经多次接受宜家提供的培训学习。“宜家会要求供应商不断地成长,改善和创新产品,同时组织全球采购链中的供应商不断相互学习先进经验。比如,宜家在山东的一家供应商做自动化最棒,就带着我们去学习参观;还带我们去宜家的瑞典总部去学习工厂的生产管理模式。当然,宜家也安排其他供应商来我们这里学习……大家通过不断地分享和相互学习,最终让企业把产品质量做得更好。”

  在这种注重提高“供给侧”品质的理念下,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越来越注重产品创新、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靠品牌建设推动转型升级。

  如今,恒林椅业通过生产工艺流程改造,整条生产线的缝纫、喷胶、扪面、背管架、称重、包装等近十个环节实现机器自动化,效率提高2.5倍。据统计,恒林椅业在设备改造项目运行以来,其中办公椅生产流水线、五金生产自动化改造投入巨资,带来的效益是,综合效益提升50%以上,其中:减少用工30%—40%,减少能耗20%以上,人均产出提升118%。

  学者观点

  宜家的成功

  印证了“供给侧”理论的

  重要性、迫切性

  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郭鹰博士也关注着宜家商场。他认为,宜家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实际上印证了“供给侧”理论的时代重要性、迫切性。“浙江企业当下最核心的问题是要加快转型,但一些企业却并不知道该往哪里转。宜家供应的产品设计感比较强、注重人性化等因素,能把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激发出来。”

  郭鹰告诉记者,以前一些企业对供给端的产品质量不够重视,不注重技术创新,提供的产品对消费者而言性价比不高吸引力不够。这种对供给端的不重视,促使中国的消费者热衷购买日本等海外高质量的工业产品,而国内的同类产品却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宜家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注重供应端,激发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王曙光应记者要求也对宜家杭州现象作了剖析——“宜家现象主要做到了‘三合一’:一是产品掐准市场需求,宜家的市场调研有功力;二是价格走亲民路线,谁都想买到质优价不贵的商品;三是规模效应,所谓的超市模式。事实证明,规模销售才能真正把价格降下来。同时,在逛家具超市时,随时可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就是眼球经济效应。有理由相信,宜家的销售总额中,有相当比重出自消费者‘计划外消费’。总之,宜家聚焦了多种消费要素,其已然形成的模式也成为一种品牌,足以唤醒市场需求。”

  [新闻背景]

  供给侧结构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强调在供给角度实施结构优化、增加有效供给的中长期视野的宏观调控。未来我国推进新一轮经济改革,应从国际主流的需求管理“西医”方式,更自觉、更积极转向供给方面的改革创新,防止对“西医”过度依赖,采用“中医为主、西医配合”的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相结合的综合疗法。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表象上是速度问题,根子上看是结构问题。抓住供给侧做文章,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中央决策坚持问题导向,从生产供给端入手,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迟福林对媒体说,中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国家后,需求增长总体比较平稳但出现了新升级,产业结构要跟上来,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要加快发展,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要加快出清,这样才能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