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解小青设计赛珍珠书法 上演中国式哲学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4 15:41:55  阅读[6884]


  一部成功的舞台剧,是幕后上百位工作人员的努力成果。在《春江花月夜:赛珍珠》这部中美联合制作的舞台剧中,为了体现赛珍珠的传奇一生,“中国元素”必不可缺。其中,中国首位书法女博士解小青担任了本剧的书法顾问,用中国书法的形式编排了赛珍珠跌宕漂泊的一生。

  解小青女士先后师从姚奠中先生、欧阳中石先生。新浪娱乐在纽约独家专访解小青女士。了解其书法设计从创意到成型的过程。

  本文内容来自解小青女士采访实录整理。

  书法描绘赛珍珠的平衡之美

  赛珍珠出生在中国但生活在美国,她的父亲和丈夫都是传教士,但同时她又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变革,经历了辛亥革命。她因此受两种文化的滋养,一个是家庭方面的宗教影响,一方面是中国的孔孟之道的浸染。她的一生不断在冲撞,所以她投射出来的东西很多样,不仅仅是中西的结合,包括对父母的感情转变,与父亲的隔阂,还有兄弟姐妹的过世,孩子的不幸,她的人生经历过多种磨难。但是她能用很平静的心接受它们之间的冲突。这是很能体现中国哲学精神的一种生活常态。而书法,其实是最能体现中国人哲学精神的一种艺术。

  中国的哲学是什么样的呢?中国老百姓身上的机智,勇敢,智慧。这也給了赛珍珠很大的启发。其实哲学是很生活化的,而书法体现的就是一种和谐的平衡美。

  在做《春江花月夜:赛珍珠》这部剧的创意计划时,“春”章节以“春”字开启,一笔一笔出现笔画,同时出现一组一组的演员,是相互配合的,演员的出现就是笔画的出现,它们的关系是进和退的关系,冲撞后然后化解关系,所以当笔画组成字的时候,演员也集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就此达成一个统一的感觉。

  《春江花月夜:赛珍珠》的气韵之美

  同青年赛珍珠的部分需要用力量来表达相比较,我更感动于老年赛珍珠的表演,是用气韵在演出。

  书法也是一样,不在于每个字的漂不漂亮,而是整体的气韵。

  从赛珍珠的成长来看,和书法间是有相通的部分的,书法的笔画间就是要避免冲撞的,要穿插,这样写出来的字才够和谐,可以存在冲撞,下笔不能一直顶着来,第一笔就决定后面的笔画,第一笔写得不好就用后面的笔画来补救,和太极里推手的道理是一样的,都是互补的,不是层次叠加,而是转化。

  舞台上的形理之道

  最终呈现在《春江花月夜:赛珍珠》舞台上的字体是小篆,篆书看似是最简单的,因为笔画只有曲直之分,但越是规矩严谨的东西,就越能释放它可贵的艺术性。但草书本身是很自由的字体,楷书隶书有很多不同的风格变化。相对这三种字体来讲,小篆是比较规整的一种字体,我猜想导演的心思可能也是考虑到篆书,篆上婉而通,和赛珍珠的人物性格也是相通的。

  后来,赛珍珠说在中国生活的那段时间是她日后回想起来最为怀念的,她本身有一种中国情节,所以剧中有很多的中国元素。书法只是其中之一。但同时也暗含了很多书法精神,赛珍珠成长后的平和与书法的追求其实是匹配的,就是书法的形和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