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杭州人身边的小红车享誉全国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3 9:25:35  阅读[6492]


  2008年5月1日,杭州在国内城市中率先推出公共自行车出行系统,解决公交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7年过去了,杭州市民将公共自行车亲切地称为“小红”,不仅每天有31.27万人次选择小红车出行,7年服务6亿人次,今年1到10月,还为杭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69万吨。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里,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以“品质免费单车”建设为目标,从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助力城市交通治堵工程,结合城市道路改造,全面提升公共自行车服务能力。

  探索新服务模式,社企共建常态化

  2015年,为解决“租还车难”,方便市民出行,截至10月底,杭州共新增(改建)服务点100处,服务点总数达3354处;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3000辆,车辆总数达8.41万辆;截至2015年10月,全市租用量9537.19万人次,累计租用量6亿人次。日最高租用量达到44.8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社企共建”服务模式,在2014年初,公共自行车公司开始探索与社区的共建合作,将公共自行车的服务亭提供给社区人员自主经营,同时帮助维护服务点租还车,让不少服务点提升了服务效率。

  今年,公共自行车公司还将这种服务模式推广到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

  位于文三路市规划局东侧的5501服务点,是个典型的“通勤式”服务点,月租用量最高7884人次。今年,由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对这个服务点进行管理,帮助给自行车上下架,使该点位的还车难投诉率比2014年降低60%。

  目前,杭州共推出7个“社企共建”服务点,服务辐射至周边52个服务点,社企共建项目建设逐渐常态化。

  新增景区点位,缓解西湖北线租还车难

  在杭州,公共自行车不仅承载着市民的日常出行,在景区,也是游客出游的首选。

  西湖北线的北山路上游人如织,公共自行车的租还量也非常大。今年2月,在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牵头下,公共自行车公司在北山街上增设了“杨公堤北山街西南角”服务点,共设置了21个锁止器。

  该服务点增补了北山路上的服务点空白,与周边的岳坟、曲院风荷服务点共同承担起市民游客绿色出行的重任。在今年的5月和10月旅游旺季里,分别创下了2792人次和3122人次的租用纪录。

  连通互联网,小红车实用也时髦

  今年9月22日,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升级。

  新版官微集成了公共自行车大数据,搭建“点位查询”服务模块,方便市民游客查询就近点位空满位信息。同时微信平台还开通“微客服”,市民可以在官方微信上进行车位查询、卡片查询和失车爆料。

  比如车位查询功能,你可以在微信上查找身边就近服务点,这个服务点有没有车可以借、有没有空位可以还车等,连附近片区管理人员的电话都可以查询到。

  比如失车爆料,这是一个网上报失平台,方便热心市民上传提供流失车的信息和照片。

  杭州公共自行车技术正在探索“互联网+”公共自行车租车模式,即只要扫公共自行车亭棚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免费租车功能。目前还在探索“多座城市联网共享”租车功能。

  服务不断提升,好评享誉全国

  如今,在杭州,每隔300米左右,就能找到一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市民出门就有车骑;主城区租还车时间延长到24:00,24小时服务点增加到200个,让市民随时能骑上车。

  收获了诸多好评,在国内,公共自行车也为杭州带来不少荣誉。2015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被评为“2015杭州最具品质体验点及2015年杭州国际体验点二十佳”,公共自行车项目荣获“国家金卡工程2015年度金蚂蚁奖(优秀应用成果奖)”、2015“中国好设计”银奖及第二届德黑兰“金砖块”国际城市管理奖。

  11月16日,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这还将有助于杭州公共自行车技术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在开发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实现更全面更快速的发展,下一步,杭州将更多开拓中西部地区,让更多人享受到免费单车的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