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江西3000万元免费救治艾滋患者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 16:29:09  阅读[6565]

  详解我省艾滋病疫情

  现状

  全省累计疫情9700例

  据省卫计委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全省艾滋病累计疫情9700例(全国为75.2万例),死亡2715例(全国为17.7万例)、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985例(全国为57.5万例),疫情在全国处于低流行水平。

  特点

  忧虑:数量逐年增长

  2015年1~10月,我省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855例,较去年同期增加24.6%。经性途径传播占97%,男男同性传播构成比从2004年的0.9%上升至21.2%。我省累计报告学生艾滋病病例253例,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传播为主,共183例(占72.33%);2015年1~10月新报告病例为83例,比去年同期增加56.6%。

  揪心:一老一小居多

  除青年学生“染艾”增多,老年人艾滋病疫情增速明显。艾滋病新报告疫情中,50岁及以上老龄组构成比由2004年的3.6%上升到2015年1~10月的33.6%。此外,孕产妇“染艾”也不容乐观。筛查出感染艾滋病的孕产妇由2007年的2例,上升到2015年的70例。

  应对措施

  对贫困艾滋病患者免费救治

  今年2月份,省防艾办、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救治工作方案,省财政新增安排3000万元,对贫困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救治,保证救治工作的高位推动。

  到目前,全省免费救治825名贫困家庭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患者;已完成艾滋病确证检测2537人、免疫功能水平检测2678人、病毒载量检测1210人;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体检1192人;免费随访管理艾滋病患者7481人。

  救治对象

  覆盖我省本地和非本地户籍

  我省艾滋病救治对象包括具有本地户籍的常住居民,以及持有我省本地居住证、医保证、社保证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之一的非本地户籍在赣常住居民。对于外出务工或生活,且接受随访管理的艾滋病患者,也可以给予补助。我省艾滋病救治不仅涵盖本省户籍的艾滋病患者,而且涵盖了非本省户籍的常住艾滋病患者,尤其是高校青年学生,体现了我省艾滋病救治工作覆盖范围广的特点。

  实施效果

  切实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据测算,我省大部分艾滋病患者年住院费达2万元,医保实报50%~60%,贫困对象民政救助20%,剩下自费30%~20%实行财政补助,但每人每年财政封顶补助6000元,贫困艾滋病患者住院治疗基本可以免费。我省通过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医疗救助等多方政策协同,结合财政兜底补助政策,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减少艾滋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