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昆明气象电子显示屏全面建设 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当“红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 12:55:10  阅读[6647]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意义重大。在气象现代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如何释破创新命题?昆明以气象电子显示屏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当“红娘”,一招天下先,上演了一出全国最高水平的精彩好戏。“红娘”记如是而呈,悠悠万事,切中肯綮,一引潮流。

  从天气预报不准到市民“准”知道,从人工增雨到常态化作业为昆明“解渴”,从普通气象服务到高原特色农业小气候站“私人定制”,从气象警报到建立气象灾害应急机制……“十二五”规划的5年即将结束,昆明气象现代化虽见沧桑,却已然阔步康庄大道。“气象电子显示屏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当‘红娘’,这更是创新发展。”昆明市气象局局长李文祥颇有感触,气象电子显示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无论是覆盖率还是信息整合度上都达到了全国最高水平。如今,6000多块气象电子显示屏已经覆盖昆明城乡。随街游走,穿阡陌过寨户,气象电子显示屏亮在每一个角落。

  一记好戏生:做客做出个“红娘”

  说起昆明气象电子显示屏,有一个故事已然传为佳话。

  去年初冬,安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艳玲应邀到村委会一友人家做客,在村委会墙上,挂着一块小小的气象电子显示屏,鲜红的字体不停地轮播实时天气预报。客人们不时抬头关注预报的晴雨温湿信息,“天气预报真准,说下雨就下雨。”不绝于耳的讨论之声突然激发了王艳玲的灵感:除了气象预报,为何不把一些实用的招工信息也放上去,让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显示屏就能找到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

  时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轰轰烈烈进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早在2011年,昆明市气象局就在安宁开始了气象电子显示屏建设,3年时间,508块显示屏已经覆盖了村村寨寨,安宁也因此一马当先,引领昆明各县区。没有预定和谋设,显示屏成了气象局伸出的“橄榄枝”,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搭起了平台。有凤来仪,王艳玲开始筹划气象电子显示屏发布招工、用工信息,将岗位送上门,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最后一公里”的通达问题。

  做客偶遇,无意间却促成气象显示屏担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红娘”。“这是秉承创新发展理念,见之于平凡的大事。”李文祥认为,昆明气象现代化的发展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红娘”诞生的实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今后,昆明气象现代化发展也会随之不断扩展内涵和外延,演出更精彩的好戏。

  二记孕佳事:方寸间有了“大世界”

  2011年,昆明用气象电子显示屏建设全面“叩”开了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大门。

  气象现代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发展过程,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具有不同内涵、特点和目标。气象现代化也是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综合发展过程,涉及气象业务、服务、科技、人才、管理、文化等诸多方面。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工作法治化,建立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建立与气象现代化体系相适应的新型气象事业结构,提升气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气象综合实力、气象创新活力和气象工作影响力。

  “昆明:气温2℃,空气湿度99%,静风,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最高气温14℃……昆明气象台07时发布。”在西山区仁和新居单元楼前,新安装的气象电子显示屏上发布的实时信息吸引了住户刘绍英老人驻足观看。“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准确的天气预报。”这是昆明实现气象公共服务均等化带来的百姓福祉。从2011年开建至今,6000多块气象电子显示屏已经覆盖了昆明城乡。小小的电子显示屏凸显着气象大服务,将昆明气象现代化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气象电子显示屏,被誉为百姓身边的“气象台”、防灾减灾的“报警器”、栽田种地的“好帮手”、增收致富的“信息窗”、传播科技的“好载体”、政务公开的“好平台”。如今,昆明的乡镇和行政村安装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覆盖率达60%以上。在这些作用的基础上,安宁“红娘”有了新的诠释,气象显示屏上除了短临天气预报和信息外,各公司、单位的招聘实时更新,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了平台。“以前,村民找工作都要赶到专场招聘会,通过招工市场、街道小广告谋职,没有统一规范,发布的信息真实性也存在问题,不便民,更威胁找工作者的利益。如今通过气象电子显示屏,所有的招工信息都要经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审核,便捷而且可靠。”安宁市连然街道办事处极乐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杨丽凤告诉记者,自从气象电子显示屏开始发布招工信息以后,极乐村就有100多人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大大节约了村民找工作的成本,也为村民转移就业、致富增收铺垫了道路。

  长宽约1米的气象电子显示屏,被赋予了更多的内容,如“一米阳光”照进了求职者的心田,越来越多的极乐村村民成为当地小区物业服务人员、绿化工人,变成了产业工人。

  三记成人美:创新致富算“乘法”

  河北工程大学毕业的成忠香走出校门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到安宁太平一家企业做化验员,今年10月,她在安宁始甸社区的气象电子显示屏上看到了招工信息,通过电话联系,最终找到了俊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客服经理助理的岗位。她说:“之前都有到人力资源市场和上网找工作的经历,没能如愿,如今,通过气象电子显示屏毫不费力就找到了工作。”杨玉萍是极乐村一名普通的村民,因没有工作一直在家领孩子,当看到电子显示屏发布了人力资源市场的招工信息,她毫不犹豫地联系、应聘,终于被录用,实现了在自家小区门口上班的愿望。

  通过气象电子显示屏“红娘”的牵线搭桥,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李文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4年至今,安宁市共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1000多人,按保守估算,如果其中有10%的村民是通过气象电子显示屏的牵线搭桥解决了就业问题,这1100多名受益村民按照年均收入增加20000元计算,气象电子显示屏为农户带来的效益达2000多万元,而安宁市气象电子显示屏建设总投入不到200万元,投入产出比达1∶10,这正是创新发展不做“加法”做“乘法”理念的鲜活实例。

  气象电子显示屏当“红娘”究竟带来了什么变化,有何现实意义?李文祥坦言,通过“红娘”介绍,农村剩余劳动力成功转移就业变成了产业工人,是农村脱贫见效最快的方式。转移就业后农民学会了一门技术,回到农村发展产业,之后带动周边老百姓,促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大多是年轻人,他们来到城里结婚,把家安在了城里,把家里的父母接到身边,实现了致富的目的。农村人口慢慢变成了城市人口,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同时,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来到城市,了解并学习了城市文明,将城市文明带回农村,加快了农村文明化进程。

  气象电子显示屏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当“红娘”,一种创新的模式,正在昆明凸显效应,气象现代化的“昆明经验”愈加清晰。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