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徐州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钢子:做公益一定要量力而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 11:11:59  阅读[6561]


  “你们知道我是谁吗?”11月27日,一个身形壮硕的中年男人站在清华大学“公益机构管理者能力提升研修班”的讲台,向教室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带头人发问。

  台下一片静默。

  “不知道就对了,我就是钢子。”这人一亮明身份,“哦”,学员们发出会意的惊叹——只要是公益行业的从业者多多少少都听过这个名字。

  虽然很多人听过钢子的名字,但真正见过他本人的却不多。一直以来,钢子都是个隐形慈善家。

  神秘的“网络首善”

  钢子做慈善很低调,低调到公众只知道他是微博名人“钢子”,而不知道他到底是谁。

  2012年10月,钢子开通了微博。不久后,他发现微博上有一名山东农村2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长在求助,于是捐款14814元,为患儿补齐手术费用。

  由此钢子开始了他的网络慈善之路。很快,很多人慕名在微博上找到钢子寻求帮助,其中有真正困难的,但也有骗捐的。为了不耽误救助,钢子几乎有求必应,并成为新浪微公益平台上第一位单次捐款超过100万元的人。

  自那开始,钢子便在慈善之路上一发而不可收。

  钢子因为频繁地在网络捐款,获得了很多外号:“傻捐者”,有一段时间,对于求助者他几乎来者不拒,甚至被人恶意骗捐,有人讥笑他是“傻捐者”;“补齐哥”,一有空,他就在微公益的平台上查看需要救助者所获捐款的进度和金额,将那些还差钱的捐款补齐。

  来自2014年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数据显示,仅仅在新浪微公益一个平台,钢子捐款就达550多万元。支付宝网络支付平台的数据显示,钢子所注册的多个支付宝账户在多年来每天一直持续着同一个行为,那就是为多个公益项目和公益组织捐款,帮助的人群包括儿童、老人、贫困家庭等。

  因为这些善举,钢子成了网友们口中的“网络首善”。

  人人都是慈善家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团结起来的力量才是真正伟大的。”在与学员们交流时,钢子表示。

  近年来,钢子在积极投身慈善公益行动的同时,发起并创建了“慈善纯公益”的大众慈善新理念,积极倡导人人公益,推动全民慈善的发展与普及。

  “我所认为‘慈善家’的定义不只是你一生捐了多少个亿,其实你只要每天捐1元并持之以恒,那你也是慈善家。”钢子说。“现在国内的慈善理念都是跟着国外亦步亦趋,我们为什么不能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慈善理念让国外跟我们学习呢?”

  为了践行这种理念,钢子发起了钢丝善行团的前身——钢丝军团,把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汇集在一起,号召成员每天捐出一元钱,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后来觉得钢丝军团攻击性太强,就改成了钢丝善行团。”钢子说,“当时我父亲给了写了‘善行’两个字,‘善’字是一个人跪在地上,善行要跪着做;‘行’字的‘人’字边很小,善行要把自己放得很小。”

  钢丝善行团从成立之初就设置了一条铁律:不设募捐账户,所有善款直接打给公益组织。钢丝善行团的管理委员会由9位钢丝组成,救助谁由管理委员会决定。“我也只是一名普通钢丝。”钢子笑称。

  以善养善,让善行持续下去

  2014年年初,“慈善纯公益”进入“以善养善”时代。

  1月18日,钢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正式启动“钢丝小天使计划”,以“义利兼顾、公益创投”的新方法,为被救助者提供免费的创业机会,为慈善公益机构提供可持续的善款来源,为参与捐赠者全方位提供免费的创业机会,使参与者都可以具备持续帮助别人的能力,一起推动全民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钢丝小天使计划”包括两方面内容,一项是善行产品计划,即成立专业的公益创投管理机构,以商业模式开发产品,提供给钢丝进行销售;二是馅饼店实体店计划,由钢丝善行团全额出资,无偿帮助生活困难的钢丝开店。

  “实体店全部费用,都由钢丝善行团承担。经营成功,这个受助者就要帮助下一个求助者。如果赔了,损失全部由钢丝善行团承担。”钢子说,“目前,钢丝善行团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27家馅饼店,每天利润达4万余元。”

  钢丝馅饼店每卖出一个馅饼就捐出十分钱,钢子说,这是取十分爱心,十分善良的意思。

  让善行不因缺乏资金而停滞

  “做公益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一定要量力而行。”当一位学员提到自己在公益路上遇到的困难时,钢子说,“公益是一个令我感到激动的行业,每一个从业者都值得我敬佩。但是我并不赞同那些为了做公益卖房子卖车,连自己的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的做法。”

  “钢丝善行团的宗旨是拿出不影响自己生活的一元钱去温暖和救助别人,一个人连自己生活都保障不了,怎么去帮助别人?”

  钢子建议,草根公益组织在遇到困难时可以适当放缓一下脚步。“缓行不等于不发展,而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发展。走得太快了,团队、决策等很多问题都会凸显,就会磨灭做这件事情的初心。

  除了建议,钢子还向学员们作出承诺:“如果大家在运营经费上出现了困难,可以向我们申请帮助。只要你做的事情是公益的,是利国利民的,我们都愿意无条件捐赠,不要求任何回报。”

  钢子说,钢丝善行团的目标是“让善行不因缺乏资金而停滞,最终实现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目标”。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