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北京国际老龄博览会昨开幕 张家口机构来京抢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14 16:27:39  阅读[10200]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剧,养老服务需求也在迅速增长。昨天上午,第四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来自机关单位、企业机构的6000余名养老行业专业人士参加展会。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河北省多家民营养老机构前来参展。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张家口、香河等地的养老机构希望凭借本地优越的养老条件获得北京老人的“青睐”。

  “就近养老不是守着最习惯的城区”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框架下,针对北京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已经突破本市区域,辐射到河北、天津等地养老机构。“养老产业是一个服务人的产业,老年人强烈的需求就是就近养老,这是难以改变的习惯,”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在博览会上说,“我们要改变对‘就近’的认知和理解,现在养老的主题不应局限在北京的地域内,而应在京津冀的大格局中讨论养老问题。就近养老不是让我们只守着最习惯的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

  通过对张家口、承德、天津等地养老机构的实地考察,李红兵认为,就近养老可以是一种结伴的就近养老方式,即把熟悉的亲朋好友、熟悉的人与物带到异地,在那里产生就近养老,“但是这需要改变传统的观念”。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河北省多家养老机构参展。在张家口老龄办的展台,欧琳颐养院、建兴老年养护中心、祥顺老年健康养护中心等三家民营养老机构积极地向前来询问的老年人介绍本地的养老机构的环境。

  欧林颐养院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县大仓盖镇,总经理周勇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框架下,尤其北京和张家口合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京张交通条件更加便利,北京老人去张家口养老绝非不可能。“我们有大量的土地,可以给北京老人提供多样化的、田园式的养老生活。”

  此外,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工程的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也前来参展,向北京的老年人推广香河养老基地以及相关配套的老年人学习平台。

  《2016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发布

  作为北京老博会的一大突出亮点,博览会现场还同期正式发布了《2016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蓝皮书》以居家养老为主要研究方向,结合实地调研数据分析居家养老服务的供给与需求现状、成功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梳理北京居家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历程,前瞻居家养老服务事业未来发展方向。

  从政策发展来讲,北京居家养老经历了六年发展,体系建设上正在逐步完善。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陆杰华在论坛现场解读《报告》时指出,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未来需要有更多政策设计来满足逐渐增长的老年人的需求。

  “以老年膳食服务为例, 目前在不断进步,但是还有一定的不足,需要形成体系化的建设,这是我们下一个目标工作和努力方向。”陆杰华说,在送餐服务上,针对老年人的不同需求,餐饮生产企业应该选择适当的方式为困难老年人送餐。

  互联网+助力养老企业

  伴随着养老居家服务的推广与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新科技企业加入了养老产业大军,研发的居家养老智能产品也越来越丰富,为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更多的选择。

  北青报记者在展览会现场看到,本届博览会现场构建了居家养老智能化社区,覆盖了老年人的通讯、交通、餐饮、健康、文化生活、居家便利等各个生活层面,众多针对老年人生活服务的产品纷纷亮相,包括远程监控老年人生活的手机、随时监测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可穿戴设备、芯片式的GPS定位设备以及智能化养老服务系统平台等。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