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广州最大烂尾楼”澳洲山庄老板胡耀智 “想吃螃蟹却被咬死”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12 10:18:57  阅读[9080]

  耗资过亿首尝“螃蟹” 资金链断裂反被咬死 坚守廿载只为一个交代

  胡耀智经常称自己是“最失败的商人”,因为他建了个广州最大的烂尾楼——澳洲山庄,占地千亩,建成292栋楼,至今杳无人烟。

  当楼盘烂尾后,他依然守在自己建成的“山庄”里,等待转机,等待“东山再起”。但是,这一等就等了21年。

  他说,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结果却反被螃蟹咬死了。

  21年的时光,曾经的“凌云壮志”已然不在,只剩下守候。“这个澳洲山庄已经把我从中年人变成老年人。”他说,他希望重建工程能尽快启动,让他完成未竟的事业,给老业主一个交代,也给自己的人生一个交代。

  最近,沉寂多年的澳洲山庄传出要推倒重建的消息,胡耀智的事业也将要完成。(详见11月6日A22版报道《澳洲山庄的前世今生》。)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练情情 实习生 蔡诗萍

  近日,记者来到胡耀智建好待售的一幢山顶别墅,大厅挂着新澳洲山庄获批重建的规划图。上世纪90年代“澳洲山庄”的宣传单他仍然保留着,如同他保留着曾经的一个“壮志”,或是提醒他应给出的一个“交代”。

  谈回国

  “我是真金白银来投资的”

  记者:你在澳大利亚是做什么生意?

  胡耀智:我祖籍潮州,上世纪70年代就由香港移民澳大利亚。我在澳大利亚的纺织业算是独占鳌头,成立了胡氏远东纺织有限公司,引进当时西德电脑织衣机,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事业发展很快,在旅澳华人圈是出名的。

  记者:后来为什么决定回国创业?

  胡耀智:上世纪90年代初,广州市政府去澳大利亚招商引资。为什么回来呢?当你一切都拥有的时候,你的人生就要追求更高的境界,我在外国再成功也是在“50×100米”的游泳池里游水,而在中国发展就像到了汪洋大海。上世纪90年代华人在澳大利亚成功的个案不多,到中国投资只有我一个。

  记者:当时你投资了多少钱?

  胡耀智:澳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资是9600多万港元,金侨电脑织衣有限公司是2000万元人民币,澳洲山庄名人俱乐部有限公司是750万元人民币……总共在广州投资差不多两亿元,全部家产都在这里了。我希望这个项目做到广州第一。在1996和1997年这两年,我们确实也在广州做到了最好,每周末都有20辆大巴车拉着人来看楼。1996年,澳美集团打算上市,当时会计师事务所作的资产评估是63亿元。我不是大骗子,不是皮包客,我是真金白银来投资的。

  谈烂尾:

  “我吃螃蟹时反被它咬死了”

  记者:澳洲山庄后来为什么会烂尾?

  胡耀智:如果按早期规划的那样,起好一个小区,卖一个小区,再盖另一个小区,就没有今天这种困境。当时几家大银行跟我说,胡总你的企业做得这么好,大力支持你启动资金。所以我的野心就变大了,六期同时开工,打算做完这个项目再进军另一个项目。1999年春节前,企业出了些意外,被财务总监卷走上亿元,资金链断裂,直接造成澳洲山庄烂尾。

  记者:你总说自己是最失败的商人,为什么?

  胡耀智:因为用人不当。潮汕商人分两种人,有些人精得一分一厘都跟你计较,有些则是像我这种,粗线条,不看合同的,说了就算了。在管理这方面我是不行的,太相信人。

  记者:为什么业主一直拿不到房产证?

  胡耀智:那时跟现在不同,房地产才刚起步。澳洲山庄是增城市(当时澳洲山庄尚属增城市)第一个销售商品房的楼盘。原来很多东西不规范,不用验收的,房子盖完,多少面积,量了之后就给房产证。按现在的法律法规,建房子需要一步步验收。但在那个年代不用验收都有房产证。直到2002年,政府说:“老胡,你的房子都没验收,我们怎么给你出房产证?”

  记者:你是当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胡耀智:是,但我吃螃蟹的时候给它咬死了。所以,现在我做事都是稳打稳扎,全部都按今天的法律法规。

  记者:你后悔当初的选择吗?

  胡耀智:我当年选择回国,家人、朋友没有一个支持我。但这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吃,走了就要往前走。我所有人生精力都在这里,为我们的企业、为我的同胞发工资天天发愁,哪有心情教育孩子和关心妻子。

  谈官司:

  “基本都败诉,因为我没理”

  记者:有多少业主告过你吗?是什么原因?

  胡耀智:起码有几百个。有些业主过几年就告我一次,到现在已经告了四五次。他们尽管知道我没钱,但还是在有效诉讼期内起诉,希望今后拿回应有的利益。至于原因,大部分是因为违约金。因为房子盖完之后,没房产证给他们,所以房子转手也转不了,他们就告澳美公司没按合同办房产证。法院基本上都是支持他们的。

  记者:共收到多少败诉判决?

  胡耀智:基本都败诉,不用算,因为我没理。法院把我的财产都查封了,你看到的物业都是查封的,能用,不能卖。

  记者:这些年来,什么时候最艰难?

  胡耀智:最艰难是在2004年和2014年。没钱交水电费,没钱给工人发工资,没钱给饭堂开饭。只能想尽办法,让利,找合作者。

  记者:既然这么困难,你为什么没“跑路”?

  胡耀智:从1999年至今,16年来,我没卖过一套房子。今天我还在问我自己,为什么能坚持?就为了争一口气!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这个事业完全做好,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们山庄团队共同的心愿。

  记者:这些年来你每个月要开销多少?

  胡耀智:包括银行的利息,每个月开销要一百多万元,这不包括法院判的要执行的钱。

  谈重建:

  “我相信一定会有转机”

  记者:这些年你一直住在山庄里吗?

  胡耀智:我从1994年开始,就住在这,跟这片土地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我不愿意离开,我也不逃,逃避解决不了问题。人活着要有信念,这点苦就不算什么。我相信一定会有转机。

  记者:你的家人也在山庄里吗?

  胡耀智:我全家都在国外,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我现在没有家庭负担了,孩子都成家了。我在这里,每天就是五条小狗陪着我,很开心,自己还搞搞花园,种种花草,还经常上山挖土。我儿子在香港工作,他对我的事业不感兴趣。我经常带孙女到山庄上玩,带她们去挖土,看看牛羊,培养她们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她们很喜欢这里。

  记者:澳洲山庄重建的事情进展得如何?

  胡耀智:今年7月10日,政府批复了澳洲山庄的重建规划,算是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之前也跟很多企业谈过合作,我们最后选择了平安不动产,一是要有足够的实力,二是要承诺一揽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与平安不动产已经签订了协议,总投资达22亿元,也已经请了澳大利亚知名的设计师重新设计了。楼盘重建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在楼盘一空地上建一部分回迁房,待业主安置后再将原有的建筑推倒重建。

  记者:现在房价那么高,重建后房子涨价很多吧?

  胡耀智:哪里的房子都涨价了。像澳洲山庄这么好的地方,已经很难找了,如果按照目前的房价情况,两年后建成的话,应该每平方米15000~17000元。

  谈未来:

  “给老业主一个交代,就退休了”

  记者:那要努力赚钱才能买得起你的房子了。

  胡耀智:不要买,买它干什么?我是做房地产,但是我不鼓励大家买房子。何必做房奴呢?因为有个物业是你的,你就为了这个物业把你一生的青春、一生的精力都去做房奴。不如想想去哪里旅游,背个背囊就走。这是我的经验。很多朋友跟我说买,我说别买,你喜欢我就给你住两个晚上,何必一定要在你的名下呢?

  记者:现在房子已经成为人生的“必需品”了。

  胡耀智:那你就买个一房一厅,够住就行了,别买别墅。公司就不同,做个会所,好像我们这里,人多开个会,聊聊天,周末一帮人度度假。两公婆住栋别墅是种浪费,所以我们的别墅今后会对客户作一个选择,只卖给公司,不卖给私人。公司花两三千万买个房子,是作为公司的总部。比如你今天来采访我,我都没在写字楼接待你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