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杭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昨天贴出“琅琊榜”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10 10:25:15  阅读[7144]


  电动平衡扭扭车:利用人体重力感应系统,人站上去之后,扭扭车会根据人体重心前行、后退和转弯。获奖单位杭州亿脑创新工场总裁应佳伟说,这款产品去年8月份已上市,设计灵感来自哪吒的风火轮,获得了全球50多项设计专利。

  工业设计有多重要,看看冠名就知道了。昨天,2015“市长杯”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举行总决赛,由潘云鹤院士等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委会担任评审。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创意组金奖由“立体故事书”摘得;产品组金奖则是当下风靡的“电动平衡扭扭车”。

  工业创新有多重要?

  从2007年开始,杭州市政府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都会联合主办这场全国性工业设计类赛事,今年是第九届,征集到创意作品4600多项,比去年增加了33%,最终评选出创意组和产品组金银铜奖18项。

  为什么要强调工业设计、创新?

  为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提供材料和零部件的唯一一家民营企业——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最有体会。

  “1981年开始,从农机配件做到现在航空配件,一路走来就是靠不断创新,是传统制造模仿走向原始创新的过程。”王董事长现场还发出邀请函,我们在丁桥有20万方的创业园,希望打造成工业设计、研发、制造的基地,欢迎大家带着创意来。

  其实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工业创新也一样重要。

  工业强,杭州兴。工业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市长张鸿铭昨天也来到了决赛现场,他说,办这样的比赛,有三个收获——提升了杭州创业天堂的动力,增强了杭州创新的活力,促进了杭州经济的健康发展。

  杭州作为中国的创业天堂,列入国家孵化器的众创空间占到全国1/5,同时杭州正在积极打造100个创业创新特色小镇,成为助推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动力。

  大赛今后怎么办?

  张市长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排在第一的就是创新。

  创新的内容很多,工业设计也是创新之举。

  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有2万多人,超过2.8万件设计作品参加了大赛,大赛也变成产学研交流合作的平台、发现人才的平台。

  “但获奖作品千万不要成为模型,千万不要成为样品,千万不要成为一纸锁到抽屉里的论文。”张市长的三个“千万”说得很慢很认真:“要对往届参赛和获奖产品进行梳理,帮助设计者对作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增强转化率,争取尽早转化成生产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