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肇庆 >> 时尚 >> 正文

最新资讯

谁来为化妆品的安全负责?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0/10 11:50:24  阅读[15202]


  近年来,化妆"涉毒"事件屡屡遭到媒体曝光,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化妆品的有毒有害造成毁容和过敏的事件不下20万起!化妆品的安全性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你知道涂在脸上的化妆品是安全的吗?

  有人说,没关系,我用的是大牌,大牌就一定安全吗?

  科美世家化妆品汞超标17万倍 致人汞中毒,香奈儿洗甲水被检出含剧毒物质苯,伊丽莎白雅顿、科颜氏等13批不合格进口化妆品名单被曝光,近期,加拿大一项对49个知名名牌化妆品的测试结果发现,所有化妆品几乎都含有砷、镉、铅、汞等有毒物质,其中倩碧和欧莱雅部分产品甚至均含有砷、铍、镉等6种重金属。另外,"封面女郎"品牌的超完美眼线笔则含有铍、镉、镍和铅。

  这样的报道让人哗然,更让消费者对化妆品市场感到失望和恐惧。为了减少此类情况的再度发生,化妆品上市前的安全性检测成为一个急迫的需求。

  传统化妆品通常是采用动物实验来验证化妆品原料或成品的毒性,通过实验数据对该类产品的安全性做出客观评判。动物实验主要采用豚鼠或兔作为受试动物,在实验中人们通常把化妆品滴进他们的眼睛里或者涂抹在它们的皮肤上,给他们带来了痛苦甚者死亡。在中国每年有几千万只的动物被用于动物实验,然而很多动物实验在预测人类对化妆品的真实反映方面并不是很可靠。

  美国一家名为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机构针对动物实验在美国成年人中做了相关调查,其中50%反对使用动物进行科学研究,调查显示,大家接受动物实验仅仅是因为相信它是医学进步的必要阶段。然而事实上多数动物实验在改善人类健康方面并没有发挥太大价值,动物与人属于不用种属,研究结果对人类的价值还有待考证!例如,前国家癌症研究所主任理查德·克劳斯纳博士所说:我们治愈癌症的老鼠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它只是在人类上没有起到作用,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调整并且开发适用于人类的新方法。

  体外替代方法的出现为成千上万的小动物们在化妆品成品及原料的测试领域带来了福音,它是在体外搭建近似人体特征的平台来开展化妆品安全性检测试验,达到更接近人体数据的科学效果,然而该方法的核心技术是三维皮肤模型的成功开发。三维皮肤模型的发展始于20世纪70年代,随着技术的发展,皮肤细胞的分离培养和三维皮肤模型构建技术的成熟,已经将三维皮肤模型成功用于化妆品安全性与功效性测试中。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皮肤3D模型主要有四款,其中Epikutis?三维表皮模型是陕西博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且已实现产业化生产的亚洲人皮肤模型。Epikutis?三维表皮模型的组织结构与中国人群的天然皮肤高度类似,具有典型的基底层,棘层、颗粒层及角质层的表皮覆层化结果,且该模型已广泛的应用于皮肤刺激性测试及化妆品美白、抗衰、抗炎、促屏障提升、代谢、皮肤渗透等多领域中。

  科技的进步让美丽远离残酷成为可能,相信随着动物实验替代方法与技术应用的不断进步,化妆品的不良率也会越来越少,最终杜绝,在此我们呼吁整个化妆品行业都要为我们生产的产品负责,为消费者负责,所有的化妆品在上市前都应该进行安全性检测,这方面也应该纳入国家法律法规重点监管范围,当消费者寄托我们一份信任时,我们应该许他们一个安全的承诺。

  3D皮肤模型、动物替代实验、化妆品安全、陕西博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链接:http://invitrotec.com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