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玉山连续34年办国庆“农博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0/7 17:53:00  阅读[6798]


  逢年过节,多为送货下乡,或农民进城淘货;而在玉山县,国庆佳节,却是农民拉着农货,浩浩荡荡齐聚县城,让城里人淘个尽兴。今年10月1日,玉山县“农博会”1600多个摊位上的农货,被市民争相抢购。这个被玉山人称为“赶十月一”的盛会,已经办了34届。

  当天上午,玉山县一直下着雨。秋雨挡不住人们的脚步,县城武安西路及万柳路上人山人海,摊位挨着摊位,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吆喝的人是清一色的农民:木橱木桶木梯木盆,竹篮竹筛竹盘竹椅,生活用品应有尽有;锄头镰刀斧头铁锹,禾桶谷耙簸箕连枷,劳动工具一应俱全。记者从双明镇农民郑吉利手里买了一根2元钱的擀面杖。他告诉记者,他办了一家小型木制品加工厂,加工楼梯扶手,擀面杖是用边角料做的。“你看,攒了一麻袋,今天来‘赶十月一’了。”老郑说。

  “赶十月一”是玉山县老少皆知的习俗。玉山与浙江交界,边界贸易一直红火,各镇也有墟日,都是选在农历的某日,农民把赶墟叫做赶会,唯独把到县城赶会选择在国庆节这一天,并把这特殊的赶会,叫做“赶十月一”。玉山县原副县长徐宗正,退休后一直帮助修编县志。他告诉记者,玉山县的“赶十月一”是从1982年开始的,一是农民有国庆赶会的强烈意愿,二是县委、县政府及时、有序引导,“农博会”便一直延续至今。每到国庆前夕,玉山县各乡镇农民拿出各自的手艺,在“赶十月一”盛会上露上一手。记者在一个竹椅摊点前,看到六都乡农民张美芳收钱收得手软。她说:“一个小时不到,卖了35张大竹椅,刚才一家宾馆又来要60张。我老公加班加点做都来不及啊。”

  农民赶集与国庆节结缘,玉山农民收获了财富,玉山人收获了喜悦。每年“赶十月一”的必姆乡农民陈尤木,是制作竹制品的高手,他编制的竹篮,做工精细,结实漂亮,特别抢手。他说,有了这个习俗,他的手艺不但没有丢弃,并且精进不少。“下一步,我要做一些工艺竹篮。”他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环保意识的提高,人们对纯手工制作的原生态日用品越来越喜爱,正因为有了“赶十月一”这个展示农民才艺的舞台,才使玉山民间传统工艺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