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春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9/22 11:42:55  阅读[7801]


  9月21日上午,第十一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开幕式。这是时隔6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再次回到广西举办,并首次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活动。


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就桂台农渔业、生态休闲农业、农业加工贸易合作提出三项建议,他希望两地携手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共创新型互利双赢。

  据了解,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联的省区,也是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省份之一。过去10年,广西与台湾成功举办了10届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双方围绕两地民众普遍关心的经贸、文化、教育等议题深入研讨,寻求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地人员往来、机遇共享、经贸发展、文化共荣,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两地民众福祉做出了积极贡献。10届论坛共签署框架协议、备忘录249项,签订合作合同、协议、意向书473项。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主题为“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合作双赢”,同时举办桂台农业合作高峰恳谈会、现代农业合作论坛、渔业合作论坛、农产品加工与贸易合作论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合作论坛活动。台湾政商知名人士,台湾农会、渔会和台商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各市相关部门代表350人出席。

  截至2014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规模以上投资1607项,合同台资94.08亿美元,实际到位50.24亿美元,台资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昨日,第十一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并致辞。中国国民党原荣誉主席连战向论坛发来贺电。这是时隔6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再次回到广西举办,并首次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活动。

  本届论坛在“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合作双赢”主题下开幕。陈武在开幕致辞中回顾过去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陈武就桂台农渔业、生态休闲农业、农业加工贸易合作提出三项建议:一是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深化合作,将台湾富裕的资金、发达的技术、先进的管理与广西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巨大的潜力结合起来,进行新的对接,形成新的气候,开创新的前景。二是突出现代农业特色打造精品。建议双方深入开展适种宜养、宜居宜园方面的合作,将台湾先进的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帮扶农业引入广西,打造以高端技术为先导的现代特色农业。三是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强化保障。完善广西农民骨干赴台培训基地,农业学术研讨交流机制,农业行业参访考察机制,推进两地农业新品种、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交流与合作,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农业基地化生产、农村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大陆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一带一路”等战略新举措为大陆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大陆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继续推动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同时将为台湾企业在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更多帮助,让两岸青年成为并肩打拼的好伙伴,实现心灵的契合。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合作要有和平作基础,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过去10年台桂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希望双方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合作机遇,进一步加强携手合作,不断共谋双赢。

  台湾21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台湾渔会理事长黄一成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主持开幕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等出席开幕式。

  2005年以来,广西与台湾携手成功举办了10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10年来,广西新增合同台资79.1亿美元,实际利用37.9亿美元,分别是2004年以前总和的5.3倍和3.1倍,台资已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悉,本届论坛同时举办了桂台农业合作高峰恳谈会、现代农业合作论坛、渔业合作论坛、农产品加工与贸易合作论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合作论坛5场活动,与会代表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广西“双核驱动”战略和“美丽广西 生态乡村”建设,研讨交流桂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加工和生态休闲农业等对接合作优势,共创两地农业互利双赢。

  相关新闻:

  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签约36.625亿元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韩沛)昨日下午,第十一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广西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桂台两地企业签订项目合同、意向协议22个,签约项目合同投资额36.625亿元,其中台商投资31.045亿元,占比84.8%。

  据悉,当日签约项目包括3个旅游项目、1个生物制造、18个农业项目,农业项目涉及种植、养殖、科技、光伏、休闲、观光、农副产品加工等类别,签约项目覆盖12个市,涉及项目用地55966亩。

  2005年以来,广西与台湾携手,成功举办10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其中在广西南宁、玉林等地举办4届,在台北、高雄、花莲等地举办6届。10年10届论坛共签署框架协议、备忘录249项,签订合作合同、协议、意向书473项。截至2014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规模以上投资1607项,合同台资94.08亿美元,实际到位50.24亿美元,台资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论坛已经成为桂台经贸文化交流的最重要平台,推动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领域逐年拓展、范围逐年扩大,有力促进了两地人员往来、机遇共享、经贸发展、文化共荣。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