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国内外专家“工业4.0西湖论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9/21 15:33:32  阅读[7479]


  2013年,德国提出了针对制造业的工业4.0高科技战略计划;今年3月,中国提出了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中国智造2025》,并于8月份正式颁布。中国制造该怎么走?

  前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领衔的制造业行业的专家,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展开了一场“工业4.0西湖论剑”。活动由浙江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三维打印工艺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办,杭州诚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上,谭建荣以GE(通用电气公司)和柯达公司为例,揭示了世界制造业的发展趋势。“GE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意识的制造企业,引领了近200年的工业科技革命。现在的GE主营业务包括飞机发动机、高端装备、新能源装备三大块。过去GE一直被当作工业制造公司,实际上,GE早已经是一家工业互联网企业。把工业制造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划分开来的做法已经是过去时了。”谭建荣说。

  柯达公司也是一家闻名全球的美国公司。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柯达公司研发出了全球第一台数码相机,彻底颠覆了过去胶卷一统天下的局面。然而之后柯达却固步自封,没有主动适应后来的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和政治法律环境,直到2012年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已经诞生了一批伟大的互联网企业,BAT是其中的代表。但工业企业还没有参与到互联网中来,或者说参与的不多。接下来,中国的工业企业应该积极迎接工业互联网时代。”谭建荣说。

  谭建荣把大数据场、智能化生产和移动网络称为21世纪的三大新技术。像波士顿大狗(机器狗)、全息手机、谷歌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床、智能变形服装、智能家居等,应该成为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工业4.0时代,传统制造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工业4.0俱乐部秘书长、中国工业4.0研究院数字化工厂及转型升级专家杜玉河认为,4.0时代,制造业的新模式是基于物联网和服务互联网的智能工厂架构。“通过万物互联,表面上看,企业的生产、运输、销售都还是原来的样子,但实际上都已发生变化。”像滴滴打车,通过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就是服务互联网的一个典型。

  耶鲁大学博士、美国白宫工业顾问、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Joseph J. Salvo说,“中国的物流成本占到了GDP的21%,而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只占GDP的10%。”如果通过物联网技术,在中国哪怕降低一成的物流成本,就能创造上千亿人民币的价值。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