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肇庆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谢经荣在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主题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9/18 18:11:06  阅读[7567]


  相关阅读


谢经荣在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主题论坛上的致辞


2015年9月18日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谢经荣中国慈展会上致辞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谢经荣中国慈展会上致辞


尊敬的立国部长、兴瑞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又高兴地迎来一年一度的公益慈善盛会。在此,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本届慈展会和主题论坛付出了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长期关心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爱心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像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据统计,私营企业已达1800万户,个体工商户5456万户,非公经济人士近8000万人,从业人员近2.5亿人。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一样,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民营企业在完成财富积累阶段后,开始思考义利兼顾、扶危济困、反哺社会的意义。据《2013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慈善捐赠总额953.87亿元,企业捐赠占72.37%,成为我国捐赠的绝对主力,其中,民营企业捐赠占企业捐赠的51.06%。捐款前三位的企业有两家是民营企业:海航集团85.1亿元、大连万达集团4.38亿元。捐款前三位的企业家中有两位是民营企业家,党彦宝捐款11.53亿元,许荣茂捐款3.7亿元。民营企业成为慈善捐助的主力,社会公益慈善的主力军。全国工商联长期致力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社会责任。1994年,组织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倡议发起光彩事业,21年来,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积极参与老少边穷地区的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和公益慈善事业,已经成为我国扶贫公益的知名品牌。截至2014年底,中国光彩会实施扶贫项目近6万个,实际到位资金9371.8亿元,培训人员986.9万人,安置就业1246.9万人,带动脱贫2160.5万人,各类公益捐赠总额达到1893.9亿元。

  一个企业如果能生产优质的产品,提供良好的服务,满足客户、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企业的市场价值,这种企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是一个好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除生产优质产品和提供良好服务外,还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保护自然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履行社会责任,这种企业会得到大家的好评,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除了做到前两点外,还有更高的追求,推动社会进步、改善人类的生存方式、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努力促进世界更加美好美妙,他们的产品受到大家的喜爱,这类企业会得到大家的尊敬,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如果把企业比作一颗长青树的话,那么经济效益是这颗树的树冠,而社会效益就是这棵树的根系,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不能只关注树冠,还应该精心培育这深深植入社会土壤的根系。企业家随着企业发展阶段不同、作用也不同,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应该既是企业家也是慈善家。民营企业家作为先富起来的新的社会阶层,他们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也在积累知识、提升境界,在超越为个人生存奋斗、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阶段后,开始追求人生的社会价值,确立自己的道德取向,而公益慈善则往往被作为打开精神世界之门的那把钥匙。民营企业家不仅是社会的物质财富创造者,也应该是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精神财富创造者。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全国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将继续用好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等载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我们要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事业观,一方面将公益慈善事业纳入企业总体战略规划,将社会利益真正融入到企业职能中;另一方面要围绕培养企业核心能力和社会认同,探索有效行善途径,形成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化的运作机制,提升行善效率,进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慈善文化,打造良好商誉,树立公众形象,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商业善时代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体现了自愿平等的社会价值,是21世纪人类慈善文明的一道风景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增进人民福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