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肇庆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媒体盘点第四届慈展会十大亮点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9/17 7:39:58  阅读[43375]


      相关阅读



  15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慈展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四届慈展的十大亮点。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第四届慈展会十大亮点


  ■深圳特区报记者盛佳婉罗莉琼

  亮点1    432笔资助款用于,扶贫济困项目

  本届慈展会以“扶贫济困、大爱中国”为主题,展会的参展机构、展馆设置、资源对接上均具有扶贫济困特色。慈展会通过积极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加大对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突出强化展会在扶贫济困中的资源配置功能,截至目前,共有432笔资助款项用于扶贫济困类项目。

  亮点2    来自14个国家的,公益机构和人士参展

  本届慈展会首次设立国际公益展区,共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14个国家的近200个公益机构和人士参展参会,展示国际公益机构的经验成果以及“走出去”的国内优秀机构和项目。慈展会还开通了英文官网,方便境外公益机构参展参会。

  与此同时,本届慈展会与深圳市翻译协会合作,首次配备260名翻译志愿者,为参展机构、嘉宾以及观众提供免费的翻译服务。志愿者以英语志愿者为主,还有日语志愿者20名。

  亮点3    6大主题板块,交由社会承办

  今年慈展会的走社会化路径,由社会捐资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展会总体运作和执行工作,以进一步厘清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快推进筹办工作的专业化与社会化。

  此外,慈展会6大板块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专业机构承办,包括各主题展区、专题研讨会和相关配套活动等,进一步提高展会社会化办会水平。在社会化办会的思路下,本届慈展会引入了创新性企业孵化器3w咖啡,除了在展会上提供3w咖啡特有的“总理咖啡”外,还将把3w早餐会、3w公开课等热门活动的策划风格与慈展会的社会创新理念相结合,创造出具有互联网气息和创业者气质的新型公益展会理念。

  亮点4    展馆呈“蝴蝶”造型

  本届慈展会共有1号馆、5号馆、6号馆三个展馆。1号馆是慈展会的主体部分,由扶贫济困展区、国际公益展区、社区公益展区、社会服务展区、公益支持展区、教育公益展区、众创空间展区、生态公益展区、社会责任展区、中央资源交流对接平台10大主题展区和公益映像馆构成。这10大主题展区围绕着中心舞台依次排开,形成一只蝴蝶向外依次扩展,呈现出慈展会吉祥物形象。

  中心舞台地处“蝴蝶”造型的核心,是公众参展、观展的必经之地,囊括了展会启动、总结交流、信息发布、资源对接、休闲交流等五大功能。主题展区打破一般展会柜台化的模式,通过路演、展示区、洽谈区、二维码墙等多媒体的新型展示方式,便于参展机构间的交流、交谊和交易,实现“台上讲得出,台下聊得来,资源接得上。”

  亮点5    制造公益权威话题

  为让慈展会的研讨会议题更好地体现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趋势、特点及相关领域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专题研讨会借鉴达沃斯论坛模式,广邀公益慈善行业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组建慈展会议题委员会,确定研讨会议题。

  本届慈展会将举办1个主题研讨会,19个专题研讨会议,围绕“互联网+”、国际化、公益创客、公益创新4个方向开展。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代表等将与国内同仁进行研讨,引领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方向。

  同时,由组委会首创的以“创新、跨界、未来和落地”为内涵的“tefl”会议形式,将在本届慈展会首次亮相,让有创意的慈善项目能够机构化、可持续发展。

  亮点6    205个创新项目,亮相众创空间

  本届慈展会首设众创空间,引入创新、创意的公益慈善项目和创新型社会企业205个。

  创新项目将在该展区进行宣传展示和项目路演,同时,慈展会“社会创投合伙人”将以公益创投的方式支持公益慈善项目,并对项目提供落地孵化、企业投融资等配套服务。联合国社会企业发展基金现场接受社会企业资助申请;华强国际创客中心办理社会企业孵化入驻。此外,还将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的主题活动,观众还可以在众创空间体验公益机器人、3d打印等产品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应用。

  亮点7    首批社会企业获,“民间执照”

  国内首个社会企业认证办法《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将在本届慈展会上正式发布,届时将为一批社会企业颁发首批“民间执照”。

  据了解,《办法》将组织目标、收入来源、利润分配、组织管理、注册信息等作为社会企业核心认证要素,并将对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提供资金、人才、孵化方面的支持。

  资金支持包括获得中国慈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会员资格,可享受公益合伙人计划的资金支持;符合联合国社会企业发展基金使用规定的,可申请不低于100万美元资助。人才支持包括将根据机构需求,配对评审委员会委员库中的导师一名,建立专业导师工作机制,提供政策讲解、风险评估、社会创业、产品营销等咨询和顾问服务等。

  孵化支持则包括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可优先入住中国慈展会华强北公益创客孵化基地,享受1年免费孵化服务。

  亮点8    广东首家社会化运营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