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第三届济南泉水节启动仪式创意十足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9/1 14:40:48  阅读[7613]


  盼来了,终于盼来了!明天“圣泉集团·圣养之夜”第三届泉水节启动仪式就要在章丘绣源河景区泰王水世界乐园揭开帷幕了,一个个精彩节目看得记者眼花缭乱的。记者今天又获悉,继女神李清照、男神孟洛川还有古代文坛大咖确定登台泉水节后,济南第一名人、远古圣君大舜也要带着媳妇来与大家一同狂欢,你猜他会带来啥节目?此外,清代诗人任弘远的一首诗还被编成了歌,而且导演还十分肯定地说:“这个节目会火。”

  大舜要唱歌跳舞,还带来了媳妇娥皇

  在咱济南,“舜耕历山”是家喻户晓的传说,大舜更是人们心中的明君,孝行、天下明德皆从他开始。听说济南要办泉水节,圣君大舜也坐不住了,迫不及待地从远古“穿越”来参加,甚至还打算带着媳妇娥皇跳个舞。这个节目正是济南市歌舞剧院主创的歌舞剧《大舜》的片段,其中国家一级演员丁小秋饰演大舜、青年歌唱家韩霞饰演娥皇。

  据了解,《大舜》是济南市歌舞剧院原创的一出歌舞剧,也是我国第一部以舜文化为主题的歌舞剧,里面不仅塑造了大舜至孝至忠至圣的形象以及他和两个媳妇娥皇、女英相遇相爱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这出歌舞剧还带有浓浓的泉城范儿。“在泉水节启动仪式上表演的片段是大禹治水成功后,娥皇大舜带劳动人民一起狂欢的场面,很切合泉水节的主题。”济南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向明向记者介绍。

  作为本届泉水节启动仪式的主办单位之一,济南市演艺集团贡献颇大,除歌舞剧《大舜》外,还担起了名人经典、歌舞《泉城说唱》、歌曲《泉水吟》等多个节目。而且你可别小看这些节目,他们的表演者个个都是精英,既有大家熟悉的演员姜桂成也有山东着名唱将、曾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获奖的初维萍。“泉水节是咱济南人自己的节日,大家都很积极地在筹备,作为演艺人员,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希望让国内外的朋友都感受到泉水的魅力,让更多济南人得到泉水的滋润。”李向明说。

  把古诗唱成歌,导演说这个节目要火

  “济南景色异他郡,城外青山城内湖。细雨蒙蒙烟漠漠,凭谁写出辋川图。山色四周明月里,人家半住柳荫中。”对这首诗是不是很熟悉?这首由清代诗人任弘远创作的诗一语中的地表明济南的与众不同。“柳荫”“山色”“烟笼”等均非济南独有,那济南不同在哪里?在山东大学教授王育济看来,济南的不同是“北人南相”“城即园林”,虽然处北地而具南地风韵,而且城外的青山连着城内的湖,整座城市就是一座古香古色、清新淡雅的园林。

  正是因为想把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济南展现给人们,主创团队才选中这首诗,并请咱济南着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朱小榕来为它赋曲。“刚接到这个任务,我心里挺没底,因为这是一首6句结构的诗,不对称,而且导演要求又高,要无伴奏合唱。”朱小榕说,因此接到任务后,他反复琢磨,最终前半段采将南方的昆曲和山东大鼓中的部分元素结合,后半段用古琴的曲调,以求复古味道,展现济南城的千年文化。“但也不能太老,所以创作手法上我用的是西洋乐的现代手法。”朱小榕说,他希望这样一首中西结合的曲子能唱出济南的内涵。

  这么一首既复古又优美的歌配上纯粹、干净的人声合唱,在夜里静静倾听,想象着细雨蒙蒙的大园林,住在柳荫中的人家,你觉得怎么样?反正导演十分肯定地说:“这首歌有前途,肯定会火!”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