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青岛一企业国际首创海藻造纸 能防火不发霉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7/10 0:00:00  阅读[36886]

  精美纸张基本来自于木材,这也意味着对森林的砍伐。经过两年的研发,如今青岛高新区已经研制出了一种来自海藻的纤维纸,耐用、环保且阻燃,因受制于海藻供应不足,目前一年产量仅有3000吨。为解决原材料难题,昨日青岛大学与生产海藻纤维纸的东岚高科成立了新材料新技术研发中心,而给岛城造成困扰的浒苔也将成为海藻纤维纸原材料。(记者 宋新华)

  难点燃 这张纸很特别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成立的青岛大学—东岚高科新材料新技术研发中心,因为新型纸张的制造过程和实验阶段属于商业机密,记者无法亲自观察到这种纤维纸的产生过程。 “这属于专利技术,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我们都是唯一一家突破这个技术的企业,整个研发过程花了两年时间。 ”东岚高科总裁牟海峰告诉记者。

  在成品展示处,牟海峰向记者展示了数十张新型海藻纤维纸。记者注意到,这些纸张看起来和我们平日里使用的纸并无区别,但用手撕就会发现要费点劲。牟海峰说,这种纸韧性大,使用寿命长。他还用打火机点燃纸张,但打火机火焰一离开,纸张上的火苗立即熄灭。牟海峰介绍,这种特性适合制作家庭用壁纸,既有防火作用,也不会发霉。

  缺原料 年产仅3000吨

  据了解,青岛产的海藻纤维纸质量已经超过了日本最高级的阻燃壁纸,欧洲多个国家、美国、日本都已经签下订单。牟海峰介绍,受制于原材料供给能力有限,东岚高科一年的产纸量为3000吨。目前他们使用的原材料都是来自于黄海和渤海地区的褐藻。 “我国的耐高温纸大部分来自于法国,依赖进口,一些纺织机械大量需要这种耐高温纸,我们已经生产出来了,能将耐高温纸的使用成本大大降低。 ”牟海峰说。

  新研发 浒苔用来造纸

  海藻产量这么大为何还存在原材料短缺问题?牟海峰说,从海藻中提炼出纤维就很难,现在他们只是解决了褐藻小规模提炼的方法,其他的海藻提炼还未取得很大突破。正因为如此,东岚高科与青岛大学联合,成立了研发中心。 “青岛大学能帮助我们从更多的海藻中提取出我们所需的海藻纤维。 ”牟海峰说,例如从漂至青岛的浒苔中,就可以提取出纤维,作为制作海藻纸的原料。记者了解到,目前海藻纤维纸全部出口,下一步,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后,海藻纤维纸的应用能更多地扩大到民用领域。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